top of page

到校藝術教育

Arts Education

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為教育中的重要五環,學生成長需考慮各方面都有全面而具個性的發展,讓他們得到全人教育。藝術教育是五育的重要一環,『讓每個人能夠一生不斷自學、思考、探索、創新和應變。』

藝術訓練

藝術鑑賞

&

藝術教育一般可分為藝術訓練及藝術鑑賞兩個範疇。

在香港的傳統學習文化中,邏輯思考,背誦,及重複的抄寫練習等的方式,不僅乏味,大量的功課,考試等亦讓學生壓得喘不過氣來。

 

此外,學生還有參加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。藝術教育在好像永遠佔不了一席之地,因為藝術涵養既不是通往大學的入場劵,亦不是畢業保障就業定必要技能。除非學生希望修讀藝術相關課程或未來可從事相關的工作。

抽象的人
415-co-2102-702-vsb-h-resized-1200x750-20210321-1_0.jpeg_h=d23e7ba4&itok=PEoTasGk.jpeg

藝術家並不是每個人都嚮往的職業;

相較之下,藝術鑑賞技巧的應用更為廣泛,隨著迎年西九文化中心,M+博物館及大館等大型文化基建的興建,為培育大眾的藝術鑑賞力的發展提供了合適的平台和空間。

新興藝術

​藝術教育

新興藝術旨在以新技術或手法,揉合傳統藝術文化/材質,創造出前所未見的藝術表現形態。
 

導師以新技術及手法,讓創作的過程變得簡單,使藝術的參與門檻降低;相教於傳統的藝術創作,新興藝術對創作者的技術要求較低,不需動輒數以年計的練習和文化浸淫才略有小成;

 

在導師的指導下,數小時的教學,學生便可以掌握基礎的創作技巧,完成簡單的藝術創作,讓大眾更容易體驗藝術創作的樂趣。
 

沙畫(沙田區推廣).jpg
樂歷生命教育中心-禪繞畫18.jpeg

新興藝術讓初學者和甚至沒有接受過任何藝術訓練的門外漢,也能輕鬆創造作美麗的作品。
透過新興藝術的創作,有助於參與者於在創作過程中舒展胸懷,放鬆身心,減輕壓力。


故此,很多社工,輔導員,治療師等均紛紛嘗試以新興藝術作介入手法,上班族於閒時亦喜歡以新興藝術作放鬆身心的活動,令新興藝術於香港愈發興盛。

於香港流行的新興藝術有流體畫、沙畫、和諧粉彩、禪繞畫、圓圈畫、輕彩繪、大集繪、日本書藝粉彩、黑紙藝術等。

藝術課程宗旨

藝術教育課程旨在幫助學生:

  • 發展創造力、明辨性思考能力和溝通能力,培養美感觸覺和文化意識;

  • 發展藝術技能、建構知識和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;

  • 從參與藝術活動中獲得愉悅、享受和滿足;以及

  • 培養對藝術的終身興趣。

Balance
bottom of page